close

IMG_1581.JPG

在經過8天的冰雪世界洗禮後!再次踏上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,也是我第一次正式踏足歐陸;坐在飛機上從空中眺望荷蘭的土地,比起冰島而言多了幾分生機盎然!已有不少田地已經發出綠芽,加上荷蘭發達的運河系統,跟整齊的農田交織成畫。

IMG_1543.JPG

IMG_1551.JPG

IMG_1553.JPG

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國際機場


從機場要進阿姆斯特丹市區(簡稱AMS),最方便的交通就是搭乘荷蘭的國鐵系統(NS Train),大約15-20分鐘車程(看搭那種列車)就可以到達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(Amsterdam Centraal),網路爬文說自助購票機購卡或充值都可以刷卡,但要收手續費,所以來到機場內荷蘭鐵路的人工售票櫃檯,買了張荷蘭的悠遊卡OV Chipkaart!基本上這一卡在手,荷蘭暢行無阻!全國的鐵路、各城市的公車、電車、捷運系統都可用使用!而此卡的工本費是7.5歐,因為要搭火車,所以必須告訴櫃枱人員開通火車功能;工作人員會提醒如要搭乘火車,卡內最少要有20歐的餘額,而搭一般市區內的電車、公車、地鐵等卡內餘額要4歐以上。

IMG_1562.JPG

AMS機場的NS國鐵售票櫃檯

IMG_1558.JPG

OV 卡:卡費7.5歐,坐火車卡內最少要20歐餘額,人工櫃檯儲值不用手續費。

IMG_2523.JPG

不用OV卡,也可以直接買單程或來回票。

IMG_1563.JPG

IMG_1564.JPG

AMS機場搭火車往市區請往地下樓走,下電梯前記得刷卡

DSC_0061.jpg

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:Amsterdam Centraal

DSC_0882.jpg

 


在荷蘭使用OV Chipkaart搭乘任何的的交通運輸工具上下車都必須刷卡,即check in/check out,在進火車站改扎口或上公車check in時系統會先預扣Boarding Fee,火車為20歐,一般市區運輸系統為4歐,下公車或出火車站check out後,系統在扣除車費後,會返還被預扣的金額,並顯示卡內餘額,如果下車沒有check out,一旦再次check in 後,前次被預扣Boarding Fee就拿不回來。雖然進出火車站月台有改札口,但這此札口並沒有門,所以可以自由進出,一般在大的火車站都自動售票機,建議出站時可以去查餘額是否正確,必竟搭火車被預扣20歐,金額還不少。

IMG_1681.JPG

進入火車點的改札口CHECK IN,會預扣20歐,感應器上不會顯示任何的金額。


荷蘭的大眾交通真的很便利,四通八達也滿準點的,且車站的指示也很明確,用OV Chipkaar搭乘非常的方便,但卻不是最便宜的,使用OV Chipkaar搭NS國鐵的火車是沒有折扣的,只有市內的公車、地鐵、電車系統才有折扣,但有些小站並沒有自動售票機或人工櫃枱,所以沒有卡要搭火車非常的不便,而使用OV卡一定要確保卡內有足夠的金額,因為火車上查票的機率還滿高的,一旦被查到金額不足太多或沒正確check in ,查票員是會開罰單的。

DSC_0135.jpg

月台上都有明確的列車時間、前往的地點。

IMG_2522.JPG

比較大的火車站會有自助售票機,也可以查詢OV 卡的餘額,跟儲值,現金儲值只能投硬幣,信用卡儲值會收手續費,信用卡要輸入密碼,台灣的卡就是申請預借現金密碼。

IMG_1825.JPG

列車查票員。


目前NS的列車分為三種,座位皆分為一等座及二等座都是自由列車,OV卡預設都是二等座價格,可要坐一等座需要補差價,可於自動售票機自行更改。
InterCity Direct:白色車身加上紅色邊條的車廂,是目前NS最快的列車(類高鐵). 目前只有停靠四個站:Amsterdam - Schiphol - Rotterdam - Breda

DSC_0380.jpgDSC_0138.jpg

目前搭InterCity Direct從阿姆斯特丹(或機場)至鹿特丹兩城時,在月台處有另一支紅色的刷卡機,上車時需要再刷一下,會扣2.4歐,下車時不用刷,如果被查票員查到沒有刷卡,會被開罰單。


InterCity:黃色的車身加藍色的邊條的車廂,相當於台鐵的自強號,大部份的列車有兩層(舊的車種只有單層)。所有的Intercity車廂內都有免費的wifi,雖然不快,但對沒有買網路的旅客而言是很方便的!!

DSC_0375.jpg

IMG_2524.JPG

舊型的列車

IMG_1749.JPG

一等座車廂。

IMG_1878.JPG

二等座的車廂。

DSC_0250.jpg

有標“2”就是二等座車廂。


Sprinter:藍、白、黃三色的車身,相當於台鐵的莒光號及區間車‧

DSC_0372.jpg

IMG_1684.JPG

Sprinter的車廂

IMG_1685.JPG

荷蘭人很愛騎自行車,Sprinter車廂是可以把自行車牽上車的!!車門旅客要自行手動按綠色的紐才會開的!!


各城市公車系統:

DSC_0639.jpg

DSC_0640.jpg

DSC_0638.jpg

阿姆斯特丹的公交系統GVB。

IMG_1743.JPG

IMG_1802.JPG

IMG_1806.JPG

鹿特丹的電車系統。


荷蘭的交通系統真的很方便,城市跟城市間移動,或是去一些比較遠的地點,基本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就可以到達,網路上雖然還是可以找到更便宜車票或其他的交通套票,但使用OV卡搭乘還是最方便。至於要怎麼搭車,轉車或查時刻,手機可以下載一套免費APP【9292】,會幫你規劃怎麼搭車、轉車及時間,還可以查詢車資。這個APP還會更新列車的時間。被稱為查詢荷蘭交通的神器。

IMG_3024

到手機的商店找“9292“下載即可。內建荷蘭文及英文兩種。

IMG_3021

查詢起始及目的地,還有時間。

IMG_3022

會列出最接近時間的所以車次。

IMG_3023

選擇欲搭乘的車次,會列出上、下站的月台。

IMG_3027

可以查詢此列車當下即將到站的時間。

IMG_3026

亦可以查詢車資。


參考網站:

NS國鐵官網:http://www.ns.nl/en

OV卡官網:https://www.ov-chipkaart.nl/home.htm

阿姆斯特丹大眾交通GVB:http://www.gvb.nl/

鹿特丹大眾交通RET:http://www.ret.nl/en/homepage.html

9292官網:http://9292.nl/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angw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