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192.JPG

車子到底要不要保險?!

在國外租車,最令我們困擾的是保險的部份,不像台灣的租車合約中,已含大部份的保險,國外租車對於保險,是一項一項加上去,當然怕麻煩也是有全包式的保險可供選擇,但保費往往很高,有時候保險費還可能出現比租車的價格還要高情況;不過就算是保了租車公司提供的保險,也不表示如果發生意外時,租車人一毛錢都不用花,還是要仔細看清楚各項保險所包含的範圍。
來介紹一下冰島租車一般有那些附加的車險(以Lagoon Car Rental公司為例):
i2.pngGP(Gravel Protection)/碎石險:
保障被其他車輛經過噴到碎石時,擋風玻璃、車窗、車燈被打破,一樣有最少自付額。
SAAP(Sand and Ash Protection)風砂險:
因為冰島是火山地形,到處都有火山灰、大小火山砂礫石,又常有風暴,遇到大風時砂石亂飛,可能打破擋風玻璃、車燈,一般的保險是不理賠的,所以需要另外加買這個險,但同樣有自付額。
CDW(Collision Damages Waiver)/車體碰撞險:
這個險一般都會含在基本的租車合約中,但有備註一個金額,就是如果車體有損傷時,租車人最高自付額,通常都這個金額會蠻高的!!
i1.png

SCDW(Super Collision Damages Waiver)/超級車體碰撞險:
這個選項是車體碰撞險加強版,就是降低車子損傷時,租車人的自付額,保費越高,自付額越低,最低可以是零自付,主要看每家租車公司所提供的保單內容!!
TP(Theft protection)/失竊險:
這個大家都了解,不用解釋!!

Insurance Bundle全險:
就是買上述所有的保險內容,一般會比每項加總便宜一點,一樣有自付額。


當你研究完租車公司的保險後,究然發現,額外花了那麼多的錢買保險,但假如、萬一、不小心真的發生事故需要用到時,大部份的租車公司卻還要你再付一筆修車錢,心理一定很幹,這ooxx的是什麼保險阿!!只能說租車公司所提供的保險只是為了降低你付費的成本,但不保障你一毛錢都不用付。因為冰島是個很貴的國家,修個車、換個破璃可能都要你好幾十萬的克朗(目前1NT大約換3.7-3.8)。目前在冰島只有很少數的公司有提供零自付額保險,想當然保費及租車成本也高的嚇人。另外就算你所有的險都保,也都沒自付額,還是會有一些項目是保單中不保的!!

IMG_1054.JPG

風暴時,幾乎看不到路!!冰、雪、碎石亂飛!!


寫了這麼多,當然是為了教大家怎麼省錢又有保障,來介紹一個所謂的第三方保險公司,是由另一家保險公司承接,保障包括需由被保人自付額部份,及原車險沒有保障的部份。例如原車險已含車體碰撞險,但自付額是100歐,這個金額就可以向這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;或是一般車險不理賠車子底盤,這個部份的金額也可以向這第三方保險公司申請理賠。如果真的發生事故,真的可以達到零付擔。wi.png
網路上爬文找到幾家這樣的公司,最後我們是向Worldwideinsure投保,那是不是說不用再跟租車公司買任何的保險,直接找Worldwideinsure投保就可以,基本上是可以,但我發現這樣的保險沒有包含失竊險這一部份,所以我在租車時,除了原本就附的CDW,又加保了TP。如果真的發生事故,租車公司說車輛需要維修,則必需先支付修理的費用給租車公司,再跟租車公司索要單據、報告書,連同租車合約、駕照及申請表格等,上傳Worldwideinsure指定的申請理賠專頁申請出險理賠,聽說只要資料齊全,大約一個月左右理賠金就會核下來;這次我們運氣很好,雖然遇到暴風雪,車子曾也陷到雪堆過,車子引擎蓋被小石頭噴到,有掉了一點點漆,但沒傷到車體,還車子時租車公司的人員沒說有任何的問題,所以保險就沒用到(當然不希望用到)。

IMG_1188.JPG

車陷到雪裡!!

IMG_1191.JPG

遇到開除雪車的好心大叔幫忙把車拉出來!!


不知為何最近Worldwideinsure網頁目前不受理台灣人投保,從背包客棧看到網友提供另一家carhire-excess-insurance.com,這家的保險的內容跟Worldwideinsure一模一樣,金額也是,以這家作範本:

 

螢幕截圖 2016-02-20 01.39.36.png

進入carhire-excess-insurance.com官網後,會有主要會有“Daily每日租車“、“Annual整年度租車“、“Motorhome露營車租車“這幾項。如果有計畫在一整年內在幾個國家租車,就可以選擇“年度”選擇,他們提供一年不限次數最多60個租車日的保險。而我們這次只有在冰島租7天的車,所以選Daily選項。

螢幕截圖 2016-02-20 01.39.47.png

再來選擇租車的地方,分為歐洲EUROPE及世界WORLDWIDE,兩個部份,冰島屬於歐洲的範圍,天數我們租用了七天。

螢幕截圖 2016-02-20 01.40.48.png

這保險公司是以英鎊計價,有分“標準版STANDARD“及“豪華版DELUXE“,列表右邊有最高理賠的價格及差異,左邊則是保障範圍如:原車險中車輛受損超出的金額及一般沒保的如車窗、底盤等;車輛拖吊;人身意外險;行李損失;車鑰匙掉了找人來開鎖;因意外要縮短租車合約;因故無法親自還車;加錯油清理油箱的費用;因他人因素車禍而導致被保人受傷;因他人企圖偷竊車輛而導致被保人受傷等等。這個合約基本上包山包海!!而且很划算。

螢幕截圖 2016-02-20 01.26.07.png

投保這個保單必需在取車之前,保單才算有效;先填租、還車時間,再來就是填寫被保人基本資料,被保人為主要駕駛需與租車合約上的相同,租車合約有附加駕駛也同樣在這份個單的被保範圍。

螢幕截圖 2016-02-20 01.46.34.png

最後就是填信用卡資料及E-MAIL,刷卡成功後,會收到保單號碼及資料,還會告知如果有需要理賠應該如何處理。


以上就是我們租車的保險部份,雖然有點小複雜,但花點時間其實並不難,用最少的錢給自已多一分保障;在國外修車、醫療方面等真的很貴很貴,多一份保險就多一份保障,當然每個人都希望不要有用到保險的時候,萬一意外發生時,保險可以讓你或家人不用花那麼多的錢而得到幫助,這個錢真的不能省。


參考網站:

https://www.worldwideinsure.com/

http://www.carhire-excess-insurance.com/

arrow
arrow

    changw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